作者:李澤治

圖1 蔡依珊娘家經營的紅豆食府

蔡依珊娘家經營的紅豆食府

  雖然我絶不支持和關說王抱在一起的連勝文,但這並不影響我喜歡去蔡依珊家開的紅豆食府吃飯。上周六我和慧芬又去了敦南Sogo的紅豆,發現她們正在推一種888元只賣666元的套餐優惠方案。當下大喜過望,馬上要了這款物超所值的優惠套餐。

圖2 水晶餚肉

水晶肴肉

 

  優惠套餐不能按照正式的菜單點菜,只能從臨時印製的一張菜單上挑選一樣泠菜、三樣熱菜和一份湯品。顯見這個方案推出是有時效性的。我們夫妻大致商量一下,選了水晶肉當前菜,賽螃蟹、蘿蔔牛腩和蘆筍炒鮑魚當熱菜,湯品則從砂鍋醃篤鮮和南瓜海鮮羹中挑了醃篤鮮。平常來紅豆,我們有固定愛吃的一些菜;這次既然不能從正式的菜單上單點,我們索性全要了以往未曾嘗試過的一些菜色。

圖3 賽螃蟹

賽螃蟹

 

  當天的幾樣菜還算可口,雖然整體上不如我們平常照菜單點的菜,但如果把賣價因素一起考慮進去,它的CP值還是滿高的。紅豆是一家成名已久也非常注重身段的餐廳,如今為什麼要降低姿態靠888賣666的套餐來刺激營業?除了餐飲市場長期低迷這個因素之外,和她們的總廚兼總經理李慶興跳槽他去,就在距離不遠的仁愛路圓環開了新餐廳和紅豆打對台這件事,恐怕也有一點關係。

圖4 蘿蔔牛腩

蘿蔔牛腩

 

  紅豆食府的經營者蔡依珊的媽媽陳娟娟和李慶興成為事業上的親密伙伴,並不是從創立紅豆才開始的。將近三十年前陳娟娟開辦逸香園的時候,李慶興就成了她的左右手。本身是浙江大陳島撤退義胞後人的李慶興,十六歲就進了江浙菜殿堂復興園當學徒,成為一代廚神「阿昌」唐永昌的得意弟子。1980年年僅二十五歲便被來來飯店聘為隨園江浙廳主廚,少年高枝,一時在台灣餐飲界傳為美談。陳娟娟對餐飲事業向來很有興趣,她也極有sence的知道:要搞餐飲能找到手藝一流的大廚師便成功了一半。李慶興那時已升任來來俱樂部主廚,在飯店不論薪資和地位都爬到了最頂峰。陳娟娟能說動他挖他出來一起創辦逸香園,可想而知當初是砸下過重本的。

圖5 我的第一本美食著作

我的第一本美食著作

 

  蔡媽媽用人很有手腕,她一開始給李慶興的頭銜就是總廚兼總經理。整間逸香園李慶興一個人說了算,讓他在同行師友面前走路有風,顏面十足。1991年我撰寫生平第一本美食書《中華名廚招牌菜》的時候,到逸香園採訪拍照,李慶興大咧咧坐著與我對談,美麗幹練、衣著時尚的陳娟娟則在一旁指揮內場外場人員配合攝影師工作。那時我心裡就想:老闆的氣度涵養這麼好,幹部一定會毫無保留為事業奉獻心力才對。果然逸香園在這對拍檔協力經營下,有好幾年都是台北江浙菜的頂級食府之一。後來兩人轉做紅豆食府,也創造了極為亮眼的成績。在紅豆食府,李慶興地位未曾改變,仍然是整個企業發號施令的總廚兼總經理。

圖6 紅豆食府666優惠套餐的聯想

 

  李慶興這位廚界天才型的千里馬,從第一天當學徒開始,便注定了一生會在他的領域裡綻放光芒。而陳娟娟這位從外行切入,竟然能把最難做好的餐飲業經營到風生水起的女強人,知人用人的本事高人一等,也無疑是她能夠成功的最大因素。這對一起拚搏了二十六年的事業伙伴,不能說誰造就了誰,而應該互把對方視為生命裡最重要的貴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筵席散後便將當初把杯言志、互推知己的真情全都拋諸腦後卻是不應該的。我祝福李慶興的新餐廳成功,也希望他永遠都不要和紅豆變成競爭關係。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回味美味的老風味 

一起分享好東西的好朋友 

杭州山外山秘境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