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沒有大閘蟹沒有秋意

沒有大閘蟹沒有秋意

  大閘蟹的文章我寫過很多,光是在部落格上就有「水煮的湖蟹更有味」和「九秋吃湖蟹〜我很江南Style」等共四篇。但是對於在台灣可以吃到的大閘蟹,我迄今還沒有做過任何評論。這篇文章,我就來說說台灣菜市場賣的那些大閘蟹吧!

 

  近兩年台灣大閘蟹的銷量擴增很快,不但各地菜市場裡都出現了蟹攤子,連大型超市、量販店貨源也相當充沛。大閘蟹的風味受出水時間的長短影響很大,所以我從來不會去物流動線比較長的超市購買。想要吃蟹的時候,我都到台北濱江市場這種批發源頭去找新鮮一點的貨。

 

  濱江市場賣大閘蟹的攤子相當多,每一攤按價錢不同堆放的蟹數量也很驚人。一隻售價超過兩百五號稱有六兩重的,店家就豎個「陽澄湖蟹」的牌子。售價低於兩百元說是五兩重的貨色,牌子上的字樣則換成了「太湖蟹」。讓人看了不禁莞爾。正宗的陽澄湖蟹現在在上海的菜市場都買不到,哪有可能來我們市場遍地開花?即便是太湖飼養的湖蟹,在當地也要四百元台幣以上一隻,我們這裡只賣兩百元,這種「大甲比大陸還便宜」的好事,你不覺得有點幽默嗎?所幸整個市場知道真相的連我在內絶不會超過三個人,店家俗俗賣,顧客笑笑買,大家歡喜就好。

圖2 秋天菜市場裡賣的那些大閘蟹

 

  行家都知道:十月吃蟹,十一月要買蟹。可是在台灣的菜市場裡,你從九月一直到十二月能買到的全是公蟹,母蟹一隻也看不到。原因是母蟹在飯店、餐廳受歡迎的程度要遠遠高過公蟹,所以蟹商手中的母蟹都賣向餐飲業,只把公蟹倒出來供應巿場。這種情況和大陸的菜巿場很不一樣。大陸養蟹的時候就是母蟹苗下的多公蟹苗下的少,所以市場母蟹一大堆而公蟹反而比較搶手。公蟹平均可以長到比母蟹大一至二兩,不管秤重還是按個頭來計價,牠都比母蟹要更值錢。

 

  早期台灣菜市場賣的大閘蟹都是泥塘裡養的、大陸人稱為「稻田蟹」的那種蟹,不但腳爪腹部沾滿污泥,打開來肺瓣也是灰中泛黑的顏色,非常不衛生。這兩年因為競爭的關係,蟹的來路已有改善,所以外觀看起來都相當潔淨。大多數人買蟹回家喜歡清蒸,我則偏好江南人的方式用水煮。大鍋注水七、八分滿,下幾片薑片入內,煮到沸滾時倒入一罐台灣啤酒,再把螃蟹逐個放入,蓋上鍋蓋沸煮十五分鐘即大功告成。水煮蟹可以殺死蟹身上所有的寄生蟲和細菌,比清蒸安全。而加入薑片、啤酒共煮能澈底去腥,使大閘蟹更具風味。

圖3 秋天菜市場裡賣的那些大閘蟹

 

  前年和去年我每兩週才會買一次蟹,因為找不到合用的沾醋,吃蟹的快感起碼要打對折。今年夏天偶然間在大潤發買到一瓶大陸「恒順牌」的鎮江香醋,因此就變成週週都想買蟹來吃了。鎮江醋用的時候要加一包調咖啡用的砂糖,之後還要加極少許的開水稀釋調匀,再灑入刴成芝麻粒大小的薑末,就是吃大閘蟹最棒的沾料了。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九秋吃湖蟹〜我很江南Style(之一) 

九秋吃湖蟹〜我很江南Style(之二) 

九秋吃湖蟹〜我很江南Style(之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