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阿一鮑魚扣鵝掌

阿一鮑魚扣鵝掌

  自2007南京匆匆一別,我和一哥又有七個年頭未曾謀面了。每一念及他高齡已逾八旬,世事莫測,歲月催人,我就覺得自己應該要趁早再去見見他。本月一日因為陪慧芬去香港過生日,下了飛機到飯店安頓好,晚餐迫不急待就往銅鑼灣告士打道的富臨飯店出發了。

圖2 帶著濃厚友情味的「阿一鮑魚」

 

圖3 帶著濃厚友情味的「阿一鮑魚」

 

  富臨飯店原本開在銅鑼灣洛克道,是去年房東突然要把店租從每個月69萬港幣漲到122萬,一哥覺得欺人太甚,才搬離經營了三十七年的舊店,來告士打道信和廣場新址另起爐灶。一哥縱橫華人食壇三十年,名氣大到婦孺皆知,錢也賺過不少。在三名兒女都無意接棒的情況下,八十歲還執意砸下重本把富臨繼續開下去,箇中原委,除了割捨不下那群跟了他一輩子的老員工,恐怕也有向原房東賭口氣的意味吧!

圖4 帶著濃厚友情味的「阿一鮑魚」

 

圖5 帶著濃厚友情味的「阿一鮑魚」

 

  這次來訪,我刻意不打電話和他先連絡,以免見了面他又要張羅酒食請我們吃飯。我這輩子被他請吃阿一鮑魚,沒有一百次也超過八、九十次,積欠的情份還都還不清。雖然我曾幫他處理過一些事,他每次來台我也請他吃過很多次飯,但大丈夫恩怨分明,得過朋友恩惠就要記得別人的好,不需計較自己也付出過什麼。我和慧芬商量好一定要在新店私下捧個場,等吃完飯買過單再來探詢一哥是否在店裏,和他踫面好好聊聊。

圖6 一席十萬台幣的頂級菜單

一席十萬台幣的頂級菜單

圖7 看不出已年過八十

看不出已年過八十

 

  沒想到事情會這麼湊巧,當晚我們跨進店門,頭一個看見的人居然就是坐在第一桌正在往外看的一哥。老友久別再遇,一哥顯得特別興奮,拉著我們入座就問想吃點什麼。我說我們今天是特地來富臨捧場的,要他千萬別招呼我們,就讓我們自己點些菜,等吃完飯再和他一起聊天。一哥回曰大家是老朋友了,請我們吃飯是他最高興的事,我要這樣做就太見外了。聽他如此表示,我和慧芬一再道謝,但仍然堅持要自己點菜和買單。最後一哥說我們進門的時候,他正在要些飯菜當晚餐;我們既然不願讓他請客,就陪他一起吃些家常便飯好了,大家聊天時間比較多,可以更盡興一些。這樣的安排要是再推辭就真的見外了,我和慧芬對望一眼,只好陪他一起吃這頓家常便飯。

圖8 老友重逢舊情在

老友重逢舊情在

圖9 帶著濃厚友情味的「阿一鮑魚」

 

圖10 帶著濃厚友情味的「阿一鮑魚」

 

  一哥晚餐單子上要的東西有一盤貴妃油雞、一盤上湯菜心、半條清蒸野生大黃魚和一份揚州炒飯,份量不算少,足夠我們三個人裹腹。但是上第一道菜的時候,服務生端來的卻是三碗高湯大生翅。魚翅吃完上來第二道,竟然是富臨扛招牌的阿一鮑魚扣鵝掌。高湯大生翅加上阿一鮑魚扣鵝掌,一人份的賣價就要兩千多港幣,我當場抗議他耍了我們。一哥聽了頑皮的笑笑說:家裏來了客人加多兩個菜,吃的也還是家常便飯嘛!貴妃油雞皮滑肉細,清蒸野生大黃魚鮮味濃醇,都是一等一的美食佳餚。我們邊吃邊聊,最後除了揚州炒飯還剩半盤,其他東西都被三人一掃而空。用飯後水果的時候,一哥滿意的摸摸肚子說,他好多年都沒有像今天這樣吃得那麼飽過了。

圖11 頂級高湯天九翅翅針粗如粉條

頂級高湯天九翅翅針粗如粉條

圖12 清蒸野生大黃魚

清蒸野生大黃魚

圖13 貴妃油雞

貴妃油雞

 

  餐後我們邊喝香港近年十分流行的蛋白杏仁菜,邊聊彼此的近況。他說香港這些年商業環境變化很大,和從前已經完全不一樣了。現在所有高消費產業基本要靠大陸客支撐,大陸客一但減少,市場就會受很大衝擊。年輕人佔中這件事之所以得不到社會支持,原因就在這裏。我們還談到台灣、香港、大陸許多共同認識的朋友的近況,以及我們夫妻這些年在各方面的發展,直到一哥看上去有點倦了才告辭而出。一哥希望我們有空時多來找他聊聊天,我們也承諾今後只要有機會來香港,一定會再度光臨富臨。

圖14 蛋白杏仁茶

蛋白杏仁茶

圖15 臨去前慧芬和一哥合影

臨去前慧芬和一哥合影

圖16 臨去前我和一哥合影

臨去前我和一哥合影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的阿一鮑魚奇緣(之一) 

我的阿一鮑魚奇緣(之二) 

我的阿一鮑魚奇緣(之三) 

我的阿一鮑魚奇緣(之四) 

我的阿一鮑魚奇緣(之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