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聖誕夜的聖家堂

聖誕夜的聖家堂

  我年輕時把聖誕節看得比端午、中秋甚至過年還重要,每年平安夜一定要跳舞、狂歡、大鬧個通宵才開心。中年以後曾經熾烈的青春熱火全都熄盡了,再過聖誕夜,我喜歡去教堂領受安詳寧靜的洗禮。常常教堂聚集的教友太多,連大門都擠不進去,只是悄悄站在門口聽聽裏面唱詩的聲音,我也能得到心靈的平安喜樂。

圖2 聖誕夜的聖家堂

聖誕夜的聖家堂

圖3 我在聖家堂

我在聖家堂

 

  我不是很虔誠的那種天主教徒,一生上教堂的次數並不算多,而且都集中在兩個階段。幼稚園到小學二、三年級,母親每周去教堂望彌撒喜歡帶著我。那幾年雖然懵懵懂懂,但上教堂的禮儀和主要經文統統學會了,算是我和天主關係最親近的一個時期。高中就讀天主教創辦的恆毅中學,當時升學壓力相當大,校長劉嘉祥神父經常鼓勵受過洗的住校生,每天晚自息前不妨先到學校裏的教堂坐一坐,這樣可以獲得內心平靜的力量。因此高三考大學那一年,我進出教堂的次數最多,每周幾乎都有三到四次。

圖4 為期兩周的慶祝活動

為期兩周的慶祝活動

圖5 聖經上耶穌誕生的故事

聖經上耶穌誕生的故事

 

  踏入社會工作後,我變得和信仰疏遠了,經常好幾年不去一次教堂。直到母親因心臟病猝逝,我才重新領受聖母瑪麗亞的慈悲。母親是半夜裏無預警突然過去的,事發後家中亂成一團,誰也沒主意後事該如何料理。父親和其他兄弟都傾向在哪舉辦儀式及骨灰安厝何處,一切交給葬儀社主持就好。當時我念及母親是終身虔誠的天主教徒,一定會希望身後事能在教堂舉辦,於是獨排眾議,說應該先找母親固定作禮拜的新店中華聖母堂商量商量。來到聖母堂,赫然發現本堂神父竟然是我恆毅中學的高中同學。在他熱心幫助下,聖母堂為母親舉行了莊嚴隆重的告別式,告別式結束神父還親自把母親送上山,並為她做了靈魂升天的祝禱。就連安放骨灰的大直天主教專屬墓園,也是這位神父同學替我連繫安排好的。直到今天我仍然覺得,母親能以那麼有尊嚴而又圓滿的方式告別塵世,冥冥中是天主展現了衪的慈悲力量。

圖6 內湖成功路聖母升天堂門口

內湖成功路聖母升天堂門口

圖7 在君悅吃完聖誕大餐去教堂

在君悅吃完聖誕大餐去教堂

 

  往後我作禮拜的次數仍然不多,但每年平安夜一定會去教堂感染一下聖潔的氣氛,就連在外地工作時也不例外。駐留北京期間,我常去北京東堂和王府井的大教堂。僑居南京那些年,則會前往石鼓路的天主教堂過聖誕。去年聖誕我們去了內湖成功路的聖母升天堂。今年平安夜和慧芬在台北君悅酒店吃完聖誕大餐後,我們決定前往新生南路的聖家堂轉一轉。車子在森林公園地下停車場停妥,一回到地面正好迎來晚上八點。遠處的鐘聲迴盪在夜裡,我們在林木掩映之間傾耳聽,幻想教堂裏的那場盛典,是為了歡迎我們光臨而舉行。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母親故鄉的贖罪之旅 

遇見家鄉味 

青島魯菜傳奇〜百年名店春和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