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春去也,此花飛盡。

春去也,此花飛盡

  上月中,趁著「初春櫻花饗宴」將在四月底下市,我和慧芬專程去福華海山廳趕了一趟末班車。用餐當中,長年主理壽司吧台的老師傅陳文魁向我們道別,他說今年櫻花季結束,他就要退休回緬甸老家了。

圖2 令人懷念的陳師傅

令人懷念的陳師傅

 

  福華海山廳是我們家最常來的日本料理店,一個月總要光顧兩、三回。這裡東西好吃,消費平實,在台北市中心絶對找不到第二處。領有福華貴賓卡的人,每次可以免費停車四小時。所以慧芬和我凡是想逛Sogo,逛建國花市、玉市,或來福華名品買衣服,一定把車停在這裡。光泊車不消費等於奧客,因此海山廳自然成了我們下馬問味的經常去處。海山廳豐盛澎湃的松花堂便當每客只要六百元,平日最得我們垂青。因應特殊節令推出的定食套餐,我們也很少錯過。

圖3 海山廳入口

海山廳入口

圖4 春去也,告別櫻花,也送走了故人

 

  由於出出入入的時間長、次數多了,海山廳的工作人員都認得我們這對老面孔。在壽司吧台工作了將近二十年的陳文魁師傅,見到我們總是先微笑頷首打個招呼,然後趁我們翻菜單點餐時,送上一份開胃「傻蜜死」。陳師傅靦腆少言,加上說話口音有點特別,我始終以為他是日本人。對於他每回都請吃傻蜜死,我們夫妻因不會日文,僅微笑點頭答禮,從來不曾藉機和他聊聊。

圖5 當天招待的開胃小菜

當天招待的開胃小菜

圖6 午間限定的櫻花饗宴每客750元

午間限定的櫻花饗宴每客750元

 

  享用「櫻花饗宴」當天,我們坐在壽司吧台。用餐至半途,陳師傅主動談到:這個月底他就要滿六十歲從飯店退休了,以後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見到我們夫婦。我問他下一站他會去哪裡工作?只要仍舊在台灣,大家見面的機會還是很多。……他說離家工作二十多年,他老了,也倦了,退休後不會留在台灣,該回家和老婆孩子聚在一起了。

圖7 春去也,告別櫻花,也送走了故人

 

圖8 春去也,告別櫻花,也送走了故人

 

圖9 春去也,告別櫻花,也送走了故人

 

圖10 春去也,告別櫻花,也送走了故人

 

  陳師傅是家住仰光的緬甸華僑,從年輕時便漂泊外地打工養家。二十多年前福華海山廳一開業,他就成了這裡的重要成員。其間因妻子生病,他一度回緬甸待過一段時間。之後再回福華,一直幹到屆齡退休。從言談間,我聽出他對故鄉妻兒帶著幾分虧欠;但同時也對即將離開工作半輩子的海山懷有濃濃眷戀之情。人生總是這樣,魚與熊掌難以兼得。若是經濟條件好一點,或妻兒能夠適應台灣的生活,他把家人接過來聚在一起,也許就不必有此刻的惆悵了。

圖11 帶著濃濃的離情即將告別

帶著濃濃的離情即將告別

 

  他對我說:回仰光後,他有可能開間小日本料理店。畢竟在五星級飯店工作那麼多年,對自己手藝和經營思路,他還是有相當自信的。……我和慧芬聽了同時舉起茶杯,誠心祝福他往後歲月一切順心,計劃中的小店也能開得風風火火,口碑遠播。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有泰式火鍋和MOËT的幸福日子 

福華海山廳日本料理超划算 

三春吃河蝦〜我的江南Sty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