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美好的一餐將要開始

美好的一餐將要開始

  人活到一定年紀,對世事皆游刄有餘,唯獨結交新朋友的能力和機會慢慢沒有了,可以交往的只剩一些老朋友。老朋友要常來往也不容易,混得太好的人家忙著呢,他不約你你也懶得去打擾他。而混得比較不如意的很多事你都不方便在他面前提,彼此談話的顧忌一多,日久也就產生距離了。只有少數幾個各方面處境和你差不多的朋友,可以讓你感受朋友在一起時的那種歡喜與自在。

圖2 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

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

 

  和我們家有二十多年交情的林明定和林雯夫婦,便是老友中各方面情況與我們最登對的。初相識時他們經營餐飲事業我們辦雜誌,都是兢兢業業一點一滴建立起自己的經濟基礎,可以聊的話題特別廣泛。十多年前我們開拔到北京作生意,他們不久也在上海做了一些投資,有相似的人生閱歷,能夠相互交換的心得就更多了。尤其特別的,是他們兩夫妻超愛吃、超愛玩,這一點與我和慧芬完全合拍。因此我們兩家曾一起去外地過年過,一起去很多名勝遊覧過,更數不清有多少次在海內外的知名餐廳相聚共品美食了。彼此緣份和共通點既如此之多之深,自然可以成為來往密切的老朋友。

圖3 湄河的泰式火鍋

湄河的泰式火鍋

圖4 有泰式火鍋和MOET的幸福日子

 

  跨年的前兩天,明定發了一條LINE給我,約我和慧芬去他經營的延吉街湄河泰國餐廳吃火鍋。湄河的泰式火鍋棒極了,每年冬天都能吸引許多常客上門享用,我和慧芬更是一吃不知多少年了。鴛鴦鍋型的泰式火鍋湯頭相當講究,紅鍋的部份不油不麻不辣,但裡面的食材卻比任何一家麻辣鍋店還夠勁有味。白鍋的部份更特別,任何食材取出來不沾調料就很可口,而湯頭喝起來竟然十分清爽鮮甜,真不知是怎麼弄出來的!老友請吃自家招牌料理,我們當然二話不說欣然就道。

圖5 滿滿的一鍋幸福味道

滿滿的一鍋幸福味道

圖6 有泰式火鍋和MOET的幸福日子

 

  我多年滴酒不沾,再大的場合和再重要的人踫面,無論對方怎麼相勸我一樣不肯破戒。唯獨和明定、林雯一起用餐,我可以把酒戒暫時擺在一邊,和他們痛快乾兩杯。當天出門前發現櫃子裏擺了一瓶MOËT & CHANDON香檳,是兩個月前慧芬最好的姊妹小胖祝賀我們結婚紀念日特別送的。我在家既然不踫,轉送別人也從來不是我的調調,便想何不帶去湄河和老友一起把它乾了?何況用MOËT搭配泰式火鍋我從來沒有嘗試過,說不定還能踫撞出特別的火花呢!

圖7 氣泡密緻的香檳

氣泡密緻的香檳

圖8 有泰式火鍋和MOET的幸福日子

 

  那天火鍋上桌前明定準備了砂鍋鵝掌、烤烏魚子和金錢蝦餅三道前菜,這三道不但都是佐酒的佳物,也是二十年來他請我們在店裏吃飯桌上必有的菜式,從中便可咀嚼出彼此的交情。MOËT和烏魚子本來就能稱做天作之合,沒想到和濃味的砂鍋鵝掌與油炸的金錢蝦餅,它們也能產生極佳的共鳴。火鍋其實和任何一種酒都相得益彰,有著密緻氣泡和芬芳果味的莫耶香登,當然能把這一餐的趣味拉得更歡樂、更休閒。

圖9 湄河的砂鍋鵝掌

湄河的砂鍋鵝掌

圖10 湄河的金錢蝦餅

湄河的金錢蝦餅

 

  我特別喜歡趙傳一首歌的某段歌詞:「我很醜,可是我有音樂和啤酒」。這段話表露的是一個人只要不存不切實際的慾望,就很容易能從自己擁有的東西中得到快樂和滿足。我走過一生最有創造力的年代,得到的收穫雖比上不足,但自己已經很滿意了。這個時候,有泰式火鍋和MOËT,還有會拿最大誠意請你吃飯的老朋友,便是最大的幸福。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深冬吃砂鍋魚頭〜我最江南STYLE 

三春吃河蝦〜我的江南Style 

台灣之子烏魚子 

一起分享好東西的好朋友 

我家請客 

 

arrow
arrow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