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在倫敦西敏大教堂與神父合影.jpg

在倫敦西敏大教堂與神父合影

  或許受了母親虔誠信仰影響,亦因自己也是受過洗的教友,我從小看到莊嚴神聖的天主教堂就有一種特別的親切感。一生無論落足哪個城市,住家附近的天主堂我一定會去走走看看。出國在外旅遊,除了酒店附近的教堂必然前往參觀,也會把當地最有名的大教堂列入走訪行程。

圖2 法國鄉間的居民小教堂.jpg

法國鄉間的居民小教堂

圖3 法國鄉間的居民小教堂.jpg

法國鄉間的居民小教堂

圖4 倫敦之遊酒店附近的教堂.jpg

倫敦之遊酒店附近的教堂

圖5 倫敦之遊酒店附近的教堂.jpg

倫敦之遊酒店附近的教堂

 

  天主教有兩千多年歷史,教堂的建築風格因著不同年代文化、藝術的特色而呈現多樣性。羅馬拜占廷風格的教堂像座城堡,外觀堅固厚重,正面往往嵌有極富藝術感的雕塑作品。倫敦的西敏大教堂和巴黎蒙馬特區的聖心堂,便是有名的拜占廷風格天主堂。哥德式教堂最普遍也最好辨認,這種教堂一定有座又直又高又尖直對蒼穹的鐘樓,堪稱巴黎地標的塞納河畔聖母院,便是經典的哥德式天主教堂。巴洛克風格的教堂也很常見,見證查理王子與黛安娜王妃、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兩代世紀大婚的倫敦聖保羅大教堂,便是巴洛克風格的代表作。好大喜功的拿破崙1815年在巴黎鬧區興建瑪德蓮大教堂時,刻意摒除當時流行,採用了更顯雄偉的希臘神殿式建築,以突顯自己的偉大。

圖6 倫敦西敏大教堂.jpg

倫敦西敏大教堂

圖7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jpg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

圖8 巴黎瑪德蓮大教堂.jpg

巴黎瑪德蓮大教堂

 

  不論採取的是哪種風格,歷史悠久,設計宏美,保存完整的天主教大教堂,在世界各大城市都是指標性的觀光景點。我特別喜歡去參觀教堂,除了心靈上與之親近,集西方文化與藝術之美的各種裝飾細節,就像走覽博物館一樣,可以讓人大開眼界。

圖9 青島大教堂.JPG

青島大教堂

圖10 我在青島大教堂.jpg

我在青島大教堂

圖11 我和聖母瑪利亞雕像.JPG

我和聖母瑪利亞雕像

 

  教堂有天主教也有基督教的,在國外旅遊時,不只是一般人,連教友有時也會走錯地方。基督教堂採取哥德式或巴洛克式建築的也不少,光從外觀很難分辨兩者的區別。最簡單的識別方法:一是觀察十字架的設計,二是瞻仰聖母瑪利亞的雕像。天主教的十字架一定帶有主耶穌基督受難的聖像,而基督教的十字架上則沒有。天主教在教堂內外醒目位置一定會樹立聖母瑪利亞的塑像,但基督教堂一定不會有。對天主教教友來說,參觀教堂只會去看天主教堂。但非天主教非基督教的朋友,任何教堂都可當成名勝古蹟來尋訪了。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母親故鄉的贖罪之旅 

遠處的鐘聲迴盪在夜裡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