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光臨老店就像走訪老友.jpg

光臨老店就像走訪老友

 

  最近幾年只要前往中山北路晶華酒店一帶遊逛,用餐時間一到,我都會優先去「天廚」探探路,看看能不能佔得到座位。天廚是老派到不像話的一家餐館,並不是那麼貼合一般人胃口。但是它地點好的沒話講,食物更有別家餐廳所沒有的特色,因此每逢節假日你若事先沒探過路便冒冒失失往裡面闖,常常會遇到沒辦法入座的糗事。

 

P2)一本菜譜上有我好多故事.jpg

一本菜譜有我好多故事

 

  天廚有很多馳名食壇的好菜,二十年前我寫《台灣88家口味頂尖的餐廳》這本書時,便標舉過它有八大招牌名菜:北京烤鴨、魚羊雙鮮、天廚老豆腐、天廚烤子母雞、紅燒牛尾、梨山芹菜、鮮豆雞絲和尼罕寧黙哈庫它。這些菜式除了梨山芹菜、鮮豆雞絲(春季限定)製作較簡易外,其他都是工序繁複,費工耗料,甚至須事先預訂的大菜。如果舉辦喜酒壽宴、慶功聚餐,這些大菜當然派得上用場;甚至你想來個「天廚八大名菜全席」也沒人管得著。但日常兩、三個人小吃,或不想坐著等菜等太久的話(連現點現做的北京烤鴨和天廚老豆腐也要等一小時以上),那就得另外點些又快又簡單的東西來品嚐了。

 

P3)老店至今仍生意興隆.jpg

老店至今仍生意興隆

 

  就以我近期去過兩次點的東西來舉例:因為是中午時間,沒有那麼大食興,也不想浪費太多功夫在用餐上,我只叫了兩冷碟、一個砂鍋什錦、外加兩樣小麵點,便把肚皮撐得滿滿的。兩冷碟之一是梨山芹菜,它可是天廚八大名菜之一,一點也不寒磣。之二是滷牛肉,此菜雖是道地的前菜,但現今中餐廳仍有供應滷牛肉的已經不多了,味道做得像它那樣好的更屈指可數。砂鍋什錦湯鮮而料足,既養口又能飽肚,是日常小吃享用麵食最理想的搭檔。

 

P4)美味前菜滷牛肉.jpg

美味前菜滷牛肉

P5)梨山芹菜是天廚八大名菜之一.jpg

梨山芹菜是天廚八大名菜之一

 

  二小麵點一樣是蔥油餅,這是我每回上門都用它當主食的東西。味道究竟好到什麼程度?我先賣個關子,讓有緣人自己去發現。另一樣可稀奇了,竟然是加了玉米麵做成的小窩窩頭。我在大陸北京有六年生活經驗,對大窩窩頭小窩窩頭的回憶太豐富了!現今台北還有供應真窩窩頭(只做出外型味道欠純正的不算)的地方已天上人間難覓,來到天廚我當然要點一份解解饞。哪怕吃不完要打包帶走,待涼後當成零食或茶點慢慢嚼,也能嚼出許多人生的真滋味來。

 

P6)香酥好吃的蔥油餅.jpg

香酥好吃的蔥油餅

P7)別處難見的北方窩窩頭.jpg

別處難見的北方窩窩頭

 

  這樣一頓有內涵、有故事的美味午餐,結起帳來一張大鈔還能找回許多。天廚並非巷弄間的平價小館,而是馳名海內外的高檔食府;但只要你懂得選擇消費標的,仍然可以花很少的錢在這獲得很大的滿足。我的「平民化」絕不教人尋訪夜市排檔或往巷子底鑽,自自冉冉有見識,到哪不能夠平民化?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驥園的砂鍋土雞 

春申食府周末試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