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侯門具體位置在民生社區圓環星巴克咖啡隔壁.jpg

侯門具體位置在民生社區圓環星巴克咖啡隔壁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濶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點滴

到天明。

 

P2)牆上的《虞美人 • 聽雨》.jpg

牆上的《虞美人 · 聽雨》

 

  晚宋詞人蔣捷的這闕《虞美人 · 聽雨》,是許多人最喜歡吟唱的文學作品,包括本人在內。我因深愛它和陸遊的名句「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夢杏花」貼切的反映了自己人生故事,2003至2010年客寓南京時,還把位於莫愁湖畔的住家取名叫「聽雨樓」;並在公司名片上正式用過「聽雨樓主人」這個名號。

 

P3)十多年前我曾以「聽雨樓主人」自號.jpg

十多年前我曾「聽雨樓主人」自號

 

  不久前初次探訪民生社區圓環旁的侯門小館,一進門瞥見牆壁上有一幅墨寶,上面寫的竟然是這首虞美人。外省口味的老餐館很喜歡在牆上掛些字畫,但多半是李白《將進酒》或王羲之《蘭亭集序》之類炒熱氣氛的詞章,很少看到「長溝流月去無聲」、「悲歡離合總無情」這類撫今追昔、慨嘆生平的作品。侯門別出心裁,想必與餐館主人個人境遇有些關係吧!

 

P4)芬兒很喜歡這裡的家常口味.jpg

芬兒很喜歡這裡的家常口味

 

  侯門以家常菜見長,網上有很多食記推薦他們名菜,只要做過一點功課,第一回上門便能輕車熟路不凸搥。我們點了三個菜:豆干肉絲、五更腸旺與侯門豆腐。豆干肉絲是網友一致誇讚的侯門第一名菜,滋味果然不同凡響!侯門豆腐乃獨門料理,老板敢用店名為它掛名背書,可想而知是一定能讓顧客滿意的。五更腸旺這道菜看似簡單,但要燒得肥腸爛軟,鴨血入味,還是要有一點真功夫才行。侯門的五更腸旺,是我近幾年吃過最好吃的!

 

P5)豆干肉絲是本店第一名菜.jpg

豆干肉絲是本店第一名菜

P6)乾煸四季豆叫好也叫座.jpg

乾煸四季豆叫好也叫座

 

  後來幾次再去,我和芬兒又點過他們的紅燒獅子頭、黃魚燒豆腐、無錫排骨、乾煸四季豆等名菜來品嚐,可以說每一道都可圈可點。其中最稱我心的是紅燒獅子頭,肉丸爽口,白菜軟爛,湯頭有滋味不說,它的湯還是可以免費續加的。這樣叫一鍋獅子頭,再點兩到三個菜,既有的吃又有的喝,哪怕是三、四個人都夠打發一頓了。

 

P7)五更腸旺做的相當到位.jpg

五更腸旺做的相當到位

P8)梅干扣肉也是一道下飯菜.jpg

梅干扣肉也是一道下飯菜

 

  侯門小館消費平實,平均一個人花三、四百就能葷素齊備,吃得很開心。據在店裏忙進忙出的那位白頭髪老闆說:侯門在民生社區現址營業已經二十八年了,客人都是來過不知多少回的老主顧,所以他們維持菜肴口味穩定的壓力非常大,生怕有一點不注意會遭到顧客們的質疑。侯門小桌不開放訂位,三兩個人來吃飯一定要趕早。逢到星期假日,更要有排到第二輪、第三輪才能入席的心理準備。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所知道~最風雅浪漫的姻緣故事 

在第二故鄉遇見的家鄉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