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老豆腐風味不老,我也寶刀未老。

老豆腐風味不老,我也寶刀未老。

  好多年沒去南京西路的天廚吃飯,想像中它和台北許多老字號的外省餐館一樣,不是口味丕變,就是已被光陰的塵埃消磨到快看不清招牌了。上周六和慧芬去晶華名品買鞋子,晚餐時靈光突現,既然得找地方填飽肚皮,何不就近到隔條馬路的天廚瞧瞧,那裡現在究竟變成什麼樣子了?

圖2 天廚老豆腐的不老傳奇

 

  來到天廚時間才晚上六點,想不到候位區已經有好幾組人在排隊。找來負責排位的領班請教,她說今天座位早就已經訂滿,我們如果想用餐,可以像其他人一樣排隊等第二輪。無計可施下,我只好搬出與創辦人陳家父子兩代的舊交情,請她務必設法幫我們喬一喬。領班拿訂位表瞧半天,說有一張桌子客人訂的是七點半來用餐,我們如果能在一個半小時內吃完,她就讓我們先入座。一個半小時吃頓飯理論上夠充裕,於是我和慧芬便歡歡喜喜的進場了。

圖3 天廚老豆腐的不老傳奇

 

  入座後開始點菜,招牌烤鴨時間不夠先略過,只點了梨山芹菜、滷牛腱、蔥油餅等上得比較快的幾樣吃食和非吃不可的天廚老豆腐。天廚口碑載道的名菜麵食種類不少,1995年我撰寫《台灣100家最好的餐廳》的時候,店家親自推薦的是北京烤鴨、梨山芹菜、鮮豌豆雞絲和天廚老豆腐這四樣。烤鴨沒點,鮮豌豆現在也不是產季,剩下的梨山芹菜和天廚老豆腐如果上了門還不吃,那等於是白來了。

圖4 梨山芹菜

梨山芹菜

圖5 滷牛腱

滷牛腱

 

  天廚老豆腐是中國豆腐菜中的登峯之作,它要經過三道工序、六個小時、五種材料的蒸煮煨燉才能製作出來。第一道工序是先將新鮮豆腐放在清水裡煮兩小時,煮到它泡發漲大變形,中間已變成了蜂窩狀才取出待涼。第二道工序,把煮成蜂窩狀的豆腐放進老母雞湯煨燉兩小時,煨到豆腐每一個毛細孔都吸飽了雞湯的精華即大功告成。第三道工序,用一隻大碗,下舖鮑魚、香菇、火腿、干貝,再把雞湯煨過的豆腐放上,注入干貝水,用蒸籠慢火細蒸兩小時,直到所有提鮮的材料鮮味全都滲進豆腐裡為止。上桌時將大碗反扣在菜盤上,再用點青江菜圍邊,就成了色香味形都很吸引人的一道大菜。

圖6 天廚老豆腐的不老傳奇

 

  當天風捲殘雲的用完梨山芹菜、滷牛腱和蔥油餅,好整以暇等候老豆腐上桌(點這道菜須候餐約一小時)。此時三樓大廳已整個坐滿,酒食傳走,人聲鼎沸,好不熱鬧。天廚1971年開業,走過四十三年悠悠歲月,到今天還能維持這種排隊上門的場面,真是不簡單。過去從事餐飲評鑑工作時,我打過交道的飯店、餐廳不知凡幾。天廚各方面的條件,在那個時代只能算是中上而已。十多年未再過問舊業,赫然發現當年那些比天廚營業更盛、規模更大的餐廳,如今都「蘭亭已矣,梓澤丘墟」,而天廚卻後勁十足,經營得愈來愈有朝氣。天若有情天亦老,再光輝的名店成了歷史就叫滄桑,唯有久而彌堅、日新又新的那種事業,才能寫下不老傳奇。

圖7 天廚老豆腐的不老傳奇

 

  老豆腐終於上桌了,外形、氣味、口感仍和從前一模一樣。我和慧芬用小碗盛裝,一碗接一碗欣然飽食而盡。天廚沒有老,這盤老豆腐也正是它不老傳奇的一部份。

圖8 天廚老豆腐的不老傳奇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都一處的松子燻雞 

和「全聚德」的另一種相遇 

青島魯菜傳奇〜百年名店春和樓 

我的北京美食奇緣(之一) 

我的北京美食奇緣(之二) 

我的北京美食奇緣(之三) 

我的北京美食奇緣(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