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已經成為珍藏的夏利豪男錶

已經成為珍藏的夏利豪男錶

  唐朝的大才子,以一篇「滕王閣序」留名千古的王勃,寫作前有個怪毛病:他會先把筆墨準備好,然後躺在床上用被子蓋住頭假裝睡覺,等肚子打好了草稿,突然跳下床運筆如飛,一口氣就把一篇好文章給作出來了。時人對他這種像是乩童起乩的寫作方式非常佩服,稱之為打「腹稿」。

 

  我的文采不敢比王勃,但我寫作時也有一個怪毛病:那就是動筆之前必須把手上的手錶、戒指統統拿下來。如果是在家裡,而且要寫的東西又很多的話,我還得把身上的衣服全部脫掉才能找到靈感。王勃蓋被子打草稿被稱為「腹稿」,我要手上或身上一絲不掛才能寫得出東西來,應該可以叫做「祼文」。

圖2 手錶走動著自己的人生故事

手錶走動著自己的人生故事

 

  有「裸文」習慣的人,在家還好,出了門一定常常掉東西。從前在報社和雜誌社工作的時候,我最喜歡去咖啡廳寫稿。時常從外面回到辦公室,手錶、戒指、香煙、打火機一樣都找不到了。匆忙趕回咖啡廳詢問,十之八九也是白跑一趟。在遺失過兩隻比較有價值的手錶之後,我再也不買昂貴的錶來戴。當時台北忠孝東路四段有很多賣假錶的地攤,我搞丟了一隻便會去那再買一隻。一千多元的山寨浪琴或歐米茄看上去照樣金光閃閃,用起來隨便脫隨便扔,反正搞丟了也不會太心疼。

 

  直到擁有了夏利豪,我才學會寶貝自己的手錶,也澈底改掉了「裸文」的習慣。

圖3 為了結婚配對而買的手錶

為了結婚配對而買的手錶

 

  這隻夏利豪來歷非凡,是我為了結婚特地買的。九三年我和慧芬準備步入禮堂的時候,我們公司才剛剛步上軌道。慧芬擔心我為了面子硬要擠錢出來買昂貴的禮物送她,一開始就說鑽戒、鑽錶(慧芬1988年當選中國小姐獲得的獎品)她已經有了,我們婚禮什麼都不用買,一切簡單就好。我心疼她陪我吃苦受累竟然還這樣懂事,說什麼也得買一件有價值的禮物送給她。趁著婚前一起去香港出差,我拉著她到時代廣場的夏利豪專賣店,買了一咖皮包搭配她的手錶。就在這家店裡,慧芬發現一隻和她「中國小姐錶」一模一樣款型的男錶,便要我一起買下來。我說我不喜歡戴價錢貴的手錶,以免搞丟了心疼;慧芬就假裝生氣我們結婚手上連成對的信物都沒有,我未免也太不重視了。無可奈何之下,我只好刷下一萬一千多港幣,買了這隻夏利豪男錶。

圖4 我們人生中第一隻對錶

我們人生中第一隻對錶

 

  夏利豪不是一線的手錶品牌,但是獨特的鋼絲束錶帶設計,讓它看起來非常堅毅有個性,品牌辨識度也最高。自從戴上了它,除了晚上洗澡睡覺,我從來不會把它拿下來,連寫作時也不例外。一個人生起伏轉折較大的人,常愛說某件事情發生是他人生的轉捩點。而我人生出現較明顯的轉變,的的確確就是從戴上夏利豪一路開始的。和慧芬結婚以後,我的雜誌和我寫的每一本書都銷路大開,使我邀名獲利,如有神助。幾年後轉戰大陸作生意,雖然中間經歷過不少辛苦,但最終的收獲也為我們未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無數個走南闖北,沐雨櫛風,迎接挑戰,歡慶成功的時刻,夏利豪都掛在我手上見證了一切經過。它剛硬耐磨、不怕踫撞的外表,給了我許多的信心與勇氣。

圖5 我的個性也像夏利豪一樣剛硬耐磨

我的個性也像夏利豪一樣剛硬耐磨

 

  其實在很多年之前我們就有足夠能力買更名貴的錶來換戴了,但是想到夏利豪對我們的特殊意義,我和慧芬始終捨不得換掉它。O八年親手為慧芬戴上那隻錶的夏利豪先生宣佈退休,慧芬決定讓戴了整整二十年的「中國小姐錶」也隨著它的設計者一起歸隱。我們先買了一對Cartier藍氣球系列的對錶,不久後又選購了兩隻蕭邦Imperiale系列的對錶。有了兩隻嶄新的名錶做為替換,我才依依不捨的讓戴了十六年,錶身佈滿歲月刻痕的夏利豪,躺進我的私人藏寶盒裡。

 

  現在我時不時還會把夏利豪拿出來放在手把玩,「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的種種甜蜜,常令我臉上綻出幸福的笑容來。

圖6 我的夏利豪和它的光陰故事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和茶的那一點事兒 

我的革命年代和革命同志們 

我的哀愁不美麗 

「小芋仔」的歸鄉路 

母親故鄉的贖罪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