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非關紅豆但和紅豆負責人家人有關

非關紅豆但和紅豆負責人家人有關

  我是蔡依珊媽媽陳娟娟女士創辦的蘭克斯西服忠實粉絲,前前後後穿她們家西裝穿了十幾年。1998年後去大陸作生意,每次回台都還要去福華飯店二樓福華名品蘭克斯專櫃找點衣服買。直到她們從福華撤櫃,後來聽說已結束品牌代理,我才開始換穿其他品牌的男裝。

 

  我這篇文章要談的其實並不是蘭克斯,也和紅豆食府扯上任何關係,而是發生在我身上,與蔡依珊小姑姑蔡惠媚有關的一件事。

 

  話說1986年,我和好友商界名人須偉群合作辦了一本家庭婦女雜誌。出版之前,辦公室一切就緒,人員也全部選用召聘到位,唯獨刋名始終還沒有想出來。某一日參加朋友聚會,席間認識了一位在聯合航空上班的女孩。她聊起她的閨密士林美國學校同班同學Michelle蔡惠媚,馬上就要和蔣總統經國先生的二公子蔣孝武結婚了。我聽了心頭一震,故意用探聽八卦的語氣問了些兩人認識和交往的內情。當天席散之後,我馬上打了通電話給偉群兄,告訴他雜誌刋名我已經想好了,就叫《第一家庭》。

 

  《第一家庭》這個刊名夠有噱頭,幾乎可以掛保證一出刊便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但當時還處於戒嚴時期,用這個名字萬一惹毛了第一家庭,說不定就有人扣頂帽子給你,把你送去唱綠島小夜曲。為了安全起見,我親自前往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辦理雜誌出版登記,並把創刋號將會拿蔣孝武、蔡惠媚婚事當主題這件事,向老大哥時任新聞處長的唐啓明兄做了報備。啓明兄提點我刋名核准應該不會有問題,但報導內容必須如實,而且盡量要迴避負面的部份,以免替自己惹來不必要的麻煩。

 

  蔡惠媚和蔣孝武在圓山俱樂部游泳池相遇當天,她的閨密我新認識的朋友就在場。爾後蔣孝武聘請蔡惠媚擔任女兒蔣友蘭的英文家教,以及隨之發生的許多事情,這位朋友也知道的比任何人都詳細。《第一家庭》創刊號以蔣、蔡婚事當主打,報導內容絕對可以做到完全屬實。然而當我把自己計劃說給這位朋友聽時,她嚇得連連搖手,直說這樣一定會把她害慘了。我再三向她保證,這篇報導所有內容都是正面的,目的只是祝賀他們兩位終成眷屬而已;如果她還有疑慮,文稿完成後刊出前,我願意先拿給她看過。聽我這樣說,這位朋友總算同意了我的作法,後來不但帶我去看過蔡惠媚家,也主動提供了好幾張蔡惠媚的珍貴照片給我。

IMG_3847

我從美國學校畢業紀念冊取得的蔡惠媚照片,後來這張照片被傳播媒體廣泛轉載。

 

  《第一家庭》創刊號用蔣孝武、蔡惠媚的婚事當主打,果然一出刊便轟動全台,一炮而紅,造成搶購熱潮。各家報紙、電視台見獵心喜跟進報導,更把整件事炒得沸沸揚揚,熱鬧非凡。第一家庭方面因為我的報導完全是正面的,並没有人出面給我任何壓力。反倒是提供第一手內幕給我的那位朋友後來告訴我,蔡小姐對原本計劃低調進行的婚事成為熱門新聞非但沒有生氣,私底下還有點小高興。畢竟是女孩子家的心思,不管嫁的人有多敏感,誰不盼望終身大事是在張燈結綵,喜氣洋洋,親友歡樂,萬眾祝福的氣氛下完成的呢?

 

  小姑姑變成「王妃」的年代,蔡依珊才剛剛上小學,她應該不記得她們家一下變成「皇親國戚」的那份光彩了。如今蔡惠媚從人們視線中隱蔽了二十多年,偶因蔣家有事在新聞上露個面,也沒有幾個人能再認出她的身份。反倒是蔡依珊在新聞版面上非常活躍,又使她們家成了人們喜歡談論的話題。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三春吃河蝦〜我的江南Style 

初夏吃鰣魚〜我又江南Style(之一) 

初夏吃鰣魚〜我又江南Style(之二) 

深冬吃砂鍋魚頭〜我最江南STYLE 

我的革命年代和革命同志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